剛剛才知道原來我前兩天的文章,被媒體(我也不知道是那個單位)拿來quote了,說我用千字博文罵盆景貓事件。
老實說,沒有看,也沒有興趣看,反正我們被斷章取義已是平常事,也沒什麼大不了。倒是證實了,大家對任何事情都真的喜歡看一半不看一半,自己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別人的意思。不求證,不深究,這就是我們世代人的做事方法。整篇文章,其實算寫的滿清楚,如果有看的朋友,也會知道我其實在說些什麼。也沒意圖多加解析。
沒有偏幫任何一方的企圖。大人有大人做得不足的地方,年青人們也有需要檢討的事情。
突然想起我在做十日談大學巡迴座談會時,也曾經在某學校親眼目睹一班很差勁的大學生,沒禮貌,不尊重人,台上有台上的一直講,台下也各自在嬉戲。當時也讓我很概嘆,為何我們的孩子們會變得如此沒質素,此情境,仍然記憶猶新。後來聽某老師說,現在的學生上課都是這個模樣,不喜歡的可以隨便中途離開,老師們也拿他們沒有辦法,有些甚至是默默放棄了。這些種種我聽了後覺得很可怕。
不過生氣過後,還是認為,教導小朋友,是需要耐性的,是需要給予機會的。儘管他們做得如何不好,懲罰他們是為了讓他們明白,不是純碎為了要他們難受,更不能因為他們一次的錯誤而永遠判他們死罪,更更不可以把他們放棄!
很明顯,發展現在的狀況,各個單位都有責任,家長們太緊張溺愛,老師面對家長指責變得無奈然後放棄管教,小朋友因此變本加厲。惡性循環。學校跟家庭本應該是站在同一個立場的,從何時開始他們竟然變了對立的位置,最終受害的只有卡在中間的小朋友們。
對不起,原諒我的嘮叨和重覆。不過這是我很急切地擔心和著急著的一些問題。
如果你仍然相信“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如果你仍然熱愛我們的地方,那麼,由衷地希望你們能認真地正視。
重溫一下,兩年前的歌。
我們不要再有下一個「維特效應」。
教育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父母們就是沒有做好本份去身教,把責任都推到老師身上,沒有家長的配合,老師再努力也只是事倍功半。
現代社會問題叢生的緣頭就是發展過於急促所致,一切都只是講求即時回報,立竿見影。如此環境之下,孩子的價值觀就只有一直被扭曲,惡性循環由此而生。
指出和正視問題都不是簡單的事。所有為世界帶來改變的人都不被看好,總會打擊他們的意志。但如果沒有這些敢於面對問題的人,社會不單沒有進步,反而會日趨腐敗。
不只偉人可以影響世界,每個人都可以,請相信群眾力量。好事和壞事的出現,都少不了群眾力量的支持和反抗。
還望各位父母、老師和長輩,請好好為孩子和這個城市的將來著想。
希望還有人為這個惡性循環而著急。
慶幸香港有何韻詩願意花時間和耐心去為我們城市的未來而努力。
能夠不平則鳴,是作為一個(藝)人的好榜樣。
謝謝你。請繼續努力。
我們一起加油吧。
第一次把所有人的留言也看過一篇,每一篇的回覆都有一定嘅長度haha
很感恩!還是有很多關心社會的人.
goo你這幾篇的blog我也很喜歡
可以多從這個途徑去寫
加油:)
唉,真係曬氣。呢頭你先係度好認真咁講緊社會問題,教緊我地,嗰頭D媒體就立心不良故意將D問題化大。其實我覺得媒體係社會上都係好重要嘅一環,好多學生家長都會通過媒體接收信息,如果佢地真系想個社會好,就寫多D有教育意義嘅文章喇!成日係度制造混亂!真系激氣!
何小姐,虽然你还没做家长,不知道其中的辛苦,当然我也没做家长,只是作为表姐参与对我小表弟的临时家教….那经历真的是叫人心力交瘁,无可奈何,每次我心里直叹“算了,这孩子丢了……”。但其实真的如你所说的“不能放弃”。就如我表弟来说,虽然突破不大,他依旧我行我素,上课打闹,不做作业,但是至少他终于背下了26个英文字母,掌握了乘除法的方法规律。
不过在精神上放弃孩子的家长们很多很多,就我看到的就有很多。总说“孩子是希望”,这些家长们遇到棘手的问题就毫无耐心地放弃,其实也放弃了希望,真的是很可惜。只能说这些家长们缺乏责任感,他们其实是最需要学习和改善的人。
菇,看过这几次的博文,我是真的很感激你通过gooblog将我们的声音传开来.真的!
然而你亦说得对,我视你为半个老师,由我开始支持你的时候,就觉得能从你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有很多得着.
你这次的发话亦让我反省起来,我作为一个90后,自问在尊师重道这方面做得不够好,那些”人地台上讲,你就台下玩”的坏习惯我一直都有,你说得对,我应该自我检讨一下,这将不仅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尊重问题,亦是做人问题,是往后人与人之间应如何相处的问题,这关系到我们以后.谢谢你及时提醒起我,提醒我要正视一个我从来都觉得很微不足道的大问题.真的要谢谢你.
你今天说的这个话题,其实不仅发生在香港,内地亦如此,甚至他/她们连自己都很不尊重,像是我在学校就会经常听到那个那个女生怎样跟哪个哪个男生发生性行为~哪些未成年的学生特灯逃课去浦吧,去劈酒.然后做些更过分的事…
这些都让人听得很心寒,甚至难以相信这个人,就是跟我们差不多大的高中生.
哎~
再想多一点,就会让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以后更担心了..
其實,從來做一個批評者比當政者容易,我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立場,唔同意見,不過首要學識尊重同聆聽。
由政改…教育改革…甚至盤景貓等問題,確切知道大家對身邊的問題,環境不熟悉,往往總是斷章取義。跟住以以訛傳訛,誤解,被扭曲的心態去評論…資訊帶給我們方便,也令我們懶惰無去查清真相,所以矛盾便下來了
說實話,現時當老師真的很難!教育不是一個短時間可以改變,老師要盡責,要有HEART,家長也需配合,返學一套,屋企一套….又點可以做到呢???
我覺得,我真係衷心地覺得,最需要改變的是人的心態….80後唔應該再咁溫室,要學我地前人既努力去找自己的路,自己的生活!!我係一個80後,讀完大學到呢段社會大學,好多時真係好灰好有挫敗感,呢D野從來無人教過我,但我相信玉不啄,不成器.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呢一刻肯挨苦,苦得愈多,獲得愈多!!!
到90後,應該要多用腦袋去想身邊的東西,要有分析力…不過,呢一排既新聞的確讓我們反省更多!好希望菇仔你繼續寫多D令我地呢幾代會反省既文章…..俾多D失敗既例子我地,話俾我地知成功是需苦幹的!!!THANKS!!!!!
作為年青人的其中一個, 在剛過的的三年大學生活裏, 其實也看到了很多
看著一班剛升上大學, 比我細兩年的人, 我和另外一些同屆的人有時也會驚歎只是相差兩年, 他們的責任心為何會是這樣的薄弱, 為何可以如此輕視一些做人的原則和價值…
當然, 在他們當中, 有些也是會反省檢討…
活在年青人的世界, 其實是很容易迷失的, 因為大家的價值觀在互相影響著, 正面的未能被放大, 甚至根本沒被重視過, 但負面的, 卻是無限地被放大和加以討論… (這幾年間見過的例子實在太多)
但我相信, 人與人之間互相影響的力量是最大的, 即將踏進這個社會工作的我, 也很想找一些工作是可以做些甚麼去正面地影響他人, 但發現在香港是很難做到的… 不過見到阿詩你這樣的努力和堅持, 我還是相信我會做到我想做的事, 多謝阿詩你所帶給我的正面影響
看到你說十日談的某一場大專巡迴,令我心虛了一下,希望你說的不是我就讀的學校。
說到年青人,我應該是卡在中間吧,一方面我是80後(其實是「中後」),另一方面我目睹的「年青人」令我覺得自己至少沒有那麼糟。
在某大學當TA的兩年期間,看見另一班比我更後的80後上堂遲到早退唔show up是閒事,唔備課唔睇readings更加係平常不過,一個學期若能遇到兩三位努力有心的同學已經要謝天謝地,回想起來,真的很諷刺,不要說現在那些中一二連自己沖涼同綁鞋帶已經自覺是一個achievement的90後和怪獸家長,光是大學生已經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有的同事會罵學生,而我,通常最後只在評分上反映他們的態度deserve多少分,罵,其實語氣重一點也有試過,只是不會有impact,又,在evaluation盛行和大學output量化計算的大環境下,又不敢太得罪學生…很可悲(包括我自己!)
同意你說的,我小時候的家長是信任學校老師的,任至認為家裡沒時間教就讓學校教,對老師萬二分尊重和信任,現在,家長挑戰老師(某程度不全然是壞事–特別是沒心教書的老師也不少),但小孩夾在中間再加上自少嬌生慣養頤指氣使,不小心加多一個比較跋扈的怪獸家長,學校老師的權威也站不住腳了,這樣的下一代,過多幾年就是大學生,然後就是整個社會…
慶幸有你這一位老師,至少你沒有放棄這個角色,而且進行身教。
能做多少就多少,是我現在的想法! 遇到有心的同學email我/下課討論,就盡心盡力的回覆解答,遇到一年都唔show up一兩堂既,除了交報告給學校之外,也做不了多少(應該說,我從來認為大學應該不再需要對一個人的人格/行為作規範/discipline,但竟然…現在是這個樣子)…
想到少年維特這首歌的歌詞,今天80後認為受70後60後的人打壓,但我認為這個看法不是錯誤,因為社會環境不同,80後的下流情況嚴重,跟香港60、70年代的經濟起飛是兩回事,80後的怨氣部份是源於一個不公的社會,而我們對90後、00後的意見,是部份基本的生存要求(可能若干年後綁鞋帶能被其他取代啦=.=),特別是當我看見補習學生對父母的吆喝/無大無細但父母不認為有問題時,才覺得,我還是堅持某些不能妥協的原則…
孩子是未來。可說到現在的孩子,大多數人都在搖頭。可是想想,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大家都有責任,卻把責任說成是別人的。或許你無力一下子改變什麽,那麼就從自己做起。做好自己。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個組成部份,你做好了,未嘗不能說這個社會朝著好的方向前進了一小步。
很喜歡你的這句:「儘管他們做得如何不好,懲罰他們是為了讓他們明白,不是純碎為了要他們難受,更不能因為他們一次的錯誤而永遠判他們死罪」
有時候那些自認為關心孩子的長輩在罵著罵著,會完全忘記自己為了什麼原因而生氣,只知道因為自己的生氣所以要罵,也不讓孩子知道究竟錯在哪裡,什麼需要改進(改變)。就杖著一句: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所以你要聽我的。
可是,原因呢?小朋友有錯,是該教訓,只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必須受教訓,這也是很重要的。就算只是小朋友,可是「信服」兩個字也很重要。盲目懲罰不一定會教出好孩子,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一個被訓卻又心有不甘的小朋友在日後的反抗,是有可能會比過去大上許多倍的。
我想講geh係,我地自身geh價值幾時變成咗成績單上面o個個分數o架?教育geh意義係幾時將個範圍縮小到變成分數定輸贏o架?我認真覺得而家geh教育方法真係唔得.先唔講d學生上上下課走咗去,或者你有你係上面講,我有我係下面開講座等等咁嚴重geh現象.就連放學返到屋企,都唔識得叫一聲阿爸或者阿媽.簡簡單單geh一句問候我覺得係好有必要架,連呢d咁基本geh禮貌都唔識,拿個100分,1000分甚至一萬分都無意義lar.
自己身為一名90後,有時好覺得自己都幾幸運.起碼我geh爸爸媽媽會係我做錯事geh時候鬧下我,話下我,等我知錯,知衰,下次唔會再錯.每日都要面對以上所講geh呢d教育態度,有時會覺得好無奈,唔好話改變呢種教育制度,就連自己都會驚俾呢個大環境所淹沒,淹沒咗自己原本一直堅持住geh道理.但係再諗深一層,做好自己咪的lor,我又唔係要做俾人睇,明我geh人自然會被我影響,不明我的人,也就算了吧.太執著不行,但不執著也不行.就是這樣.
講咗出黎,心都舒服d.
何老師….Thank you~
其實傳媒好多野都係睇d唔睇d,在香港其實巳見怪不怪,所以現在的報紙雜志只係信三成就好了!
現在的有些年青人的確很難去教,因為她們的反伴,如果去鬧佢佢只會更反伴,就算耐心去同佢講只會當耳邊風,因為我曾經都是這樣,我媽講多兩句唔鐘意聽就走入房,當佢唱歌,她鬧我我就駁返轉頭,但後來真係自己出來做野,撞過板,就會明日過中的道理!
goo you always right, support u forever la! 🙂
一直都只是不停的看你的日記而沒有留言
今次, 特地在wordpress開了account, 打一則留言。
為的是想跟你說一聲:謝謝。
謝謝你在亂世中不止堅持自己心中所想, 更敢於去發言。
你在其中一則回應中說把自己當成了半個老師, 是的, 你的確是我的老師, 因為你親自示範了那種堅持和執著. 我要向你學習。
我要由心的再說一聲謝謝!
其實你唔好再話自己文筆唔太好喇。
呢個年頭, 肯長篇大論既人唔多; 長篇大論得黎又言之有物既更加少。
其實我覺得你可以認真考慮一下出散文集, 講下你見到既問題, 分享你既觀點, 再引起社會關注。
哈哈 還能自己reply自己XD
尋日先同朋友討論呢個問題。。
好佩服朋友有種革命決心,願意訓身去革命、去教育好d小朋友…
覺得佢講得好有道理:如果每個人都認爲難,每個人都唔願意去做,
咁永遠都冇改變嘅一日,只會惡性循環落去。
曾經諗過將來畢業要返中學母校教d學弟妹,
起碼我地同樣一條路行過黎,到左大學,開始知道以前行過嘅路,
邊度係有問題,邊方面係有偏差,
好想將我嘅一個體會,分享俾學弟妹。
後來覺得自己嘅性格未必能適應呢種教育體制,
可能會進一步去考慮,
雖然未必有辦法爲人師表,
但都會諗下透過另一個方向去為新一代嘅小朋友,
甚至為自己嘅地方盡一分力~
我是大陸的。80後。這樣的現象在大陸不有才是怪了。孩子們有這樣的反映。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家庭教育吧。爸爸媽媽沒有灌輸“尊師重道”,孩子們怎麼又會自己懂?孩子是白紙。你想在上面寫什麼它就是什麼咯。。就跟我之前的調查一樣。。基本上不孝順父母的人,他們的父母也是不孝順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另外
我想說
阿詩。我好中意你哇~!哈哈哈
挨金似金﹐挨玉似玉.
RING! RING! RING!
Friend A:I’m bored
Friend B:I have a idia! lets put the fire alam! this should be fun!
Hocc :Are you going to do something?!
Teacher :Ya! I going to set the class on fire!
Hocc :What?! You guy are nut! I’m leaving!
Teachers who only do their work + met bad friends + and parent too buzy to understand their kids = Evil Dude.
對…我都說過凡事並不一面倒的…年青有年青人既錯處..但..年青人一出生並不是一定跟錯連成一體…有今天令人失望的年青人…全都因為有今天令他們變成咁樣既家長…而家家長既溺愛偏見已令好多人看不過眼….朋友的弟弟當教師….有時我地都會講下年青一代既表現…萬估不到她弟弟說了一句~~”d學生最好唔好返學…而家d學生真係十個有九個激死人…佢自己唔學就算啦..仲要阻住同拉攏d同學攪對抗..我都唔想d同學返學…見少個教少個..我已對d年青人無期望..好失望~~~”…
goo..我地聽後都覺好可悲好可惜..一個原本充滿熱血既年青教師..今天居然會講出呢番說話..真係令我地好詫異….如果連熱血教師都無埋…我地既明天真係無度喇….真係好心痛..:(…
而家講起令我記起朋友講既一件真人真事…話說有個高中男生..日日返學遲到…於是班主任就約見佢家長問…當個家長到學校時…就指住個班主任講…..~”我個仔日日遲到就因為你地唔好呀…你地學校門前係禁區唔可以上落客…所以我個仔日日搭的士返學要係後面街落…落車返到學校就剛過鐘…於是咪會遲到囉…跟本就係你地設施唔好..仲話我個仔日日遲到…而家我就話你地唔好…如果有次我個仔過馬路趕返學比車撞到時..你地學校要付全責呀”~
see~ goo….呢d就係而家既家家…當有咁既家長…點會唔會有咁既仔丫…
所以當大家要討伐8~90後既年青人時..同樣地請向他們的家長討伐吧…………
This comment plugin is really cool! 还可以嵌套replay!
今天去參加個同學婚禮,在他們分享一些小細節的時候忽然心裡頓了一下,似乎最初希望自己成為的那個樣子已經慢慢淡掉了,我想現在拾起應該不會晚吧..
我也是90後
曾經有老師說過要放棄我
原因只不過是因為成績不好
我那時也想過很久,但我還是很執著地認為所謂的”努力就行”,只要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你很懂這個社會喔
也很謝謝你
我想我要好好地反省一下
年轻人的行为和教养是不容忽视的, 一些人一面的袒护和纵容将会养育出一代很有brains 但无good character 的未来主人翁。记得有人说过:‘小时心肝宝贝,大时宝贝没心肝!‘ 真的会应验啊!
今日看了一则很悲哀的报道:‘事发时,教师正在给一班十五岁的男生上课,一名男生竟然当着全班面前,惡作剧地拉起教师的内衣带子, 再让带子大力弹缩回去,逗得学生们捧腹大笑。事件让教师受到极大的伤害,过后得求医吃药。没想到,后来她还 发现, 该次事件竟被另一名学生拍下放到网上供人欣赏, 害她不堪第二次受到伤害,精神差一点崩溃。’
劝请年轻朋友们,玩闹得有份寸,不管对谁或在哪里都要有节制。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31 pm
這也是最大的問題,現在很多小朋友都沒有被教育什麼叫尊師重道。
其實那天看到你發表那80/90后文章時,也以爲你是在對盆景貓提出看法,可是讀后很明顯發現,你看的是the big picture,議論的是整個社會的青年問題。可是同時也意料到,會被媒體炒作,事實果然。我很想知道,如果你那篇文章裏沒提到盆景貓一事,媒體還會提到你的文章嗎?當他們的態度是只想把焦點擺在負面事情上而又加以放大,就影響了整個社會(包括青年)的價值觀 – 這也是惡性循環。
其實這麽大幅度的社會問題,寫作文寫得多,問題根源都揪出來了,解決的方法也不外乎那幾個,但有沒有相關單位去實行又是另一回事。
身為年輕人,除了堅持不被歪風影響之外,我也不是很懂能怎麽對這問題作出正面貢獻了。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0 pm
做好自己每一件事情,就是最好的貢獻了。
我也是90後,菇仔。
「現在的學生上課都是這個模樣,不喜歡的可以隨便中途離開。」
對,你所說的情況其實很常見的,除了那些Band 1學校,其他學校大都是這樣。
幸好我是在這些好的學校,不然,比這些更過分的事也隨便可見(例如老師漠視欺凌事件、在課室裡公然飲食等)。
在香港這個物質豐富的社會,家長大部分又只生一個子女時,
家長過分溺愛是一個隨生活環境而衍生的問題。
其實國內的一孩政策早就給我們香港人一個預警,
意味著香港的家長也可能會像國內在一孩政策下,變得對孩子過分緊張,
這個預警早就警告了我們,只是我們未發現而已。
其實我很感激你!
至少你會聆聽我們,明白我們的想法!
(我只是一名中學生,上面所說可能比較不太全面或文筆不太好,然而,我只是說出我看見的和我對這一切一切的意見。)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19 pm
我的文筆也不好,我也是亂說的啦! 😀
本身只是一位PART TIME教琴的八十後, 但對老師所承受的矛盾也身同感受。
老師和家長的教育是相輔相承, 但現在的家長只會依賴老師, 出了事也只會賴老師。
做樂器老師, 其實多會接觸家長, 要講的也講過了, 差點兒沒破口大罵, 但不久又固態復萌; 有些家長根本不會理會孩子的狀況, 以為放任政策就是好。
講真, 多數時間都是處於心灰意冷的狀態, 一啖砂糖99啖屎。不是我們想放棄, 而是家長根本不配合。就算我們恨鐵不成鋼又有何用?個仔又唔係我生的, 我越了界給人家教仔, 人家反而責備我太惡, 嚇親他的心肝寶貝﹗
當然其實還有很少數生性的學生, 但真的很少很少, 我們就是靠著那僅存的希望撐下去。我知道很多老師做到良心和熱情磨滅了, 每個月只為那高薪而活, 但我相信那僅存的希望才是老師們最大的動力。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07 pm
我爸爸媽媽以前也是教師,我當然明白你們的苦心。
老實說,我也會把自己當作歌迷的半個老師。
路一定是難行的,但選擇了這個身份,就一定要堅持下去。
大家一起努力吧。
成長過程中的矛盾與衝突
我想哪個階層、年齡都有屬於那個年代地域裡無法被理解的撞擊
一個人可以影響一個人一生 有好有壞
懵懵懂懂的未知青年 需要多點指引跟空間 或許有犯錯的可能與空間
然而為師者之心 需要如何牽引 值得我們大人深思
呼應Goo的少年維特 我第一次聽愛德蒙多時
躍入腦中的便是 願普世下的傳承 都是用愛教育 參透對待別人的種種
無論何時何地 皆亦如此
现在这个社会的确有很多怪现象,不是每个人心底都能保存一份自身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不过,所幸这世界还有你这样一粒菇!
正如你说过的,这么些年来,你选择了一条比较困难的路,然而,你又是否知道,在这条艰难的路途中,你传递的正能量感染了多少人!
在钟爱你的千千万万的菇徒中,哪怕只有一万人受到你的影响,建立正确的人生,走正确的路,用语言与行为继续传承—-菇氏文化与思想,去感染更多的人,如此延绵继续……
菇,你感受到你多年来所坚持的是多么有意义了吗?我们需要你,supergoo!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0 pm
🙂
我十分認同現在的人看事情的方式大部份都是斷章取義,媒體也好,身邊的人也好,問題的實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得到的。為求我們自己做每樣事情都落足心機,達到最佳結果,別人的錯誤理解也不足以構成我們放棄的理由。
年輕人究竟是以怎樣一種態度在對待世界?
自問也迷惘。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6 pm
要聽自己的良知,聽自己的心。從最正確的軌道去行走。
無須在乎別人,只要做好自己便行。
很喜歡看你的blog,你所說的都能令人有所領悟和反思。
請繼續努力,還有一堆知音人支持你的!
默默看完。一如既往,菇味十足。
有些媒体总喜欢断章取义,不知那些人是从怎样一种年少走过来。
在我看来,缺少爱,缺少怜悯和宽容的心态,我替他们感到遗憾。
而我们,还是做自己吧。Be goo!
我将你果2篇野比我妈體,她體完都复返成 段也比我。她认同你講。其他家长都有点好有自知之明的,例如我妈。他地都要不断改进去配合孩子。
在我国(大马)因为小学和独立的中学,学校都有制度,所以学生都不敢乱来。也要到一定的成度才可以继续升级,if not will 留级。因为我国的大学,都是外国学校来开的,所以学费都很贵。如果有一科不过,不只要重修,又要在给一次的学費,不是马币而是US dollor.
所以我们都很珍惜读书的机会。如能在本地读已经不错了,有机会出国肯加开心。
而我自已是拿到台湾学校给的奖学金,才有机会到国外读书。哈哈
但是在台湾,台湾的学生上课是,可以随便进出课室,也可以一边在班吃东西,一边听老师讲课。我真的不敢,哈哈。
感觉对老师没礼貌。
每个人都在埋怨社会太多,
试想下,我们曾几何时有为“她”–社会做了些什么?
菇:让我们在迷失自己时?会有些痛的意识。
要感谢这点痛,最起码,我们还有感觉的能力——
谢谢!菇!!!!!!
教会我们认知。
认知不是为了愤恨。而是拥有更多爱的能力。
爱人,爱自己!
再次感谢。菇!
你在拥有我们的同时,我们也同时拥有着你。
谢谢,生命给予我们的—“你”。
可以坚定站在你身后。。。。。。
默默支持!
曾經在學校待過,看過家長到校質問老師,小孩在家明明就很乖,不可能會做壞事,一定是老師誤會了,遺憾的是,校方為了不想把事情擴大,要求老師道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教育已經變了,在這樣的環境下,老師為了自保,可能以後就是睜隻眼閉隻眼,到頭來受傷的還是小孩。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2 pm
可悲。
某部份傳媒從來也是喜歡有意地去斷章取義。
作為年青人,我承認我們自己是極度需要檢討的!
希望每一個人也願意作出改變、改善,令社會變左更美好。
其實..現在的學生上課的情況差不多都是這樣…
你在上面講你的…他們在下面講自己的…
更甚者,有他們覺得感興趣的或不同意的話題時,就直接在下面大聲起哄…
而老師一般會怎樣呢,其實現在的老師對這樣的情況是越來越採取放任的態度了…
菇仔…從你一篇篇的文字,可以感覺到你是很有責任感的一個人!我很尊重這一點.
但看到你說這是你『很急切地擔心和著急著的一些問題』,我覺得也不要太過於擔心了,
因為,這是整個社會面對的問題,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變的好一點?
其實,大家都知道要怎麼做,要如何做.
可是現實是,家長教育孩子基本上是受社會或學校的教育制度影響的.
現在的升學制度,令到家長讓小孩子學很多東西,其他什麽都可以不去做,什麽都可以給孩子,只要學習成績好就可以了.
試想,如果現在的教育制度不是這樣,那家長的壓力也會小一點,對孩子的教育可能會是另一種方式.
但話說回來,教育制度改革講了很多年,涉及太多東西,所以也不是著急就能解決的…
嗯…總之,很多東西都是這樣,明知道如何能更好,但現實操作起來又很多阻滯,很多顧忌.
呃..我怎麼講了這麼多?!
其實我就是想說,菇仔,不要太著急也不要太擔心了~!世事總是有希望的~!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9 pm
閣下的道理真的有點歪。你上面講的都是一些深切的問題,然後大家都是原地踏步,何以見得什麼都不做就會有希望呢?
著急擔心是關心的最基本。就是因為每個人都不聞不問,所以社會才走到這個狀況。
朋友,你的態度需要調整了。
媒体总是断章取义,别理他。
它们对你不认真,你也没有必要对他们认真!
我也是90後的年青人,很喜歡看你對一些事件的評論,總會給我一些啟發。
老實說,我曾經也是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學生,上堂總是不專心。
今年,做了大專學生,突然覺得自己應該自律一點,長大一點,開始懂得要理會別人的感受,開始學會承擔,可能現在還有很多東西要改進,當看到你的文章,正好remind 了我。
謝謝你的分享,我相信有留意你blog 的人,都會學到很多。
題外話一下> 哦,現在leave comment不用再打username和email了。bery good!
老實說,我也曾經是那樣的學生,中學的時候,常常在assembly的時候,都不會理會臺上正在說話的人。
到了班上,有些老師的教學方式,我們不喜歡就開始頂撞他了。
現在回想,覺得很幼稚,很對不起老師。
即使老師的教學方式有什麽不好,老師都只是想把知識教給我們。
以前小,同學這樣,自己也這樣。唉~
老師啊!對不起捏。
然後,不看你這幾次的entry,我都快忘了我曾經是壞孩子啊。。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9 pm
(我都覺得very good!)
真心很同意妳的看法
我是90後…也看過很多類似妳形容的情況發生.學生不懂尊重老師,孩子不受父母管教甚至是父母連教導孩子的責任心也欠缺,通通推給學校.
以前在香港讀中學,班中可以一邊上堂一邊打”啤排”,有人攞紙掉老師都試過..
我深信一個兒童的成長,家人絕對擁有最大的責任,家長自身也做不好,又怎能怪孩子呢?當然,身邊所認識的朋友也重要.
前陣子聽過一個新聞報導
說有機構建議政府立法禁止體罰小朋友.
聽後我心裏想,這極端的方法真的是最好嗎?(我明白社會有很多小朋友被打得過份的case)
打手板等等這些做法,不是更能讓小朋友記住他們的錯處,然後改過嗎?
社會的進步,好像真的只限於金錢.
我成日都覺得此類情況的出現,是社會/人類文明的副作用~
我是90後,
多謝您給我一個機會好好反醒一下,
我不希望自已成為被人們[睇死]的一分子!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4 pm
請加油。
或者,我地80後,90後都要諗下,點解人地要咁樣話我地.’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3 pm
是的。
阿詩你真的很關心這個社會 🙂 我作為90後,會深層諗下自己做成點…
不是因為喜歡妳的音樂而盲目的認為妳是對的….
而是~~你說的真的是事實,也真的很有道理
其實, 我地反而要多謝你呀goo~
因為, 起碼有人明白我地既感受, 亦都肯聽我地既說話!
總之, 同你一樣, 真心希望呢個情況會改變~
不如好似十日談咁做一個關於年青人的PROJECT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3 pm
諗諗。
hocc Reply:
May 30th, 2010 at 8:24 pm
不過其實,之前superheroes,某程度上,已經算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