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終於站出來了。

有一些事情,到了某一天某一刻,你感覺到是時候了,便必須去做。

突如其來的自由空間,讓我可以坦誠地暢所欲言,這感覺很奇妙,還需要一點時間去感受和適應一下。感謝的話不再多說,反正對於支持和愛我的朋友,一切在心中。反而是很多立場上的想法,還蠻想要去交代一下,但一時間卻又不知道從何說起;再回想一下,其實來日方長,往後日子再一一細說也未嘗不可。

倒是想告訴大家,作為一個歌手,一個藝人,一個青少年的榜樣,我很理解此刻自己在社會裡面所背負的責任;因為昨天一個決定,我現在的位置,似乎也從一個個人的角度,轉變為一個代表某一個群眾的角色。在這樣的雙重責任之下,我必定會好好思考一下日後工作與言論上的大方針。畢竟,如我昨天所說,性傾向只是一個人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同時去關心的社會議題還有很多很多。

很想澄清的一點是,作為一個愛同性的女性,我的主旨並非要去大肆宣揚同性戀,並非要像某一些人口中所說的,讓每一個喜歡我的人都「有樣學樣」都考慮變成同志,這種想法實在有需要去更正。性取向是很個人的選擇,作為一個生長在一個幸福的異性戀家庭的孩子,我可以說,這個甚至不能算是一個選擇,是天生的。這也是忠於自己的一種姿態,

各位爸爸媽媽,我也希望你們不要太擔心。作為一個偶像,我最希望做到的,也只是用我的影響力,讓孩子們可以學會包容,學會體諒,學會愛自己,學會尊重跟自己不一樣的別人。每一個年青人在成長過程要面對的困惑中,性傾向只是一小部份,他們要面對的,還有他們對自己在社會上的身份認同,他們的存在價值,以至他們的人生觀等等更大的問題。自問在過往多年,一直在這一方面努力著,為喜歡我的年青人豎立一個正確的榜樣,為他們提供一個精神上的支柱。今天,我坦白的交代了我的性取向,是很個人的一個抉擇,但這並不代表我工作上的理念就會因此而改變,這個我可以保證。

老實說,我身邊也有很大多數的朋友,又或喜歡了我很多年的歌迷支持者,都是異性戀者,他們也陸陸續續成家立室生小孩;而我,作為朋友,作為偶像,替他們找到幸福而快樂之餘,也很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世界上有千萬種不同類別的人,本來就是可以共存的,喜歡異性或喜歡同性本質上也完全沒有衝突,為何走到今天,2012年,竟會還是如此大爭議的一個議題呢?說到底,一個人,拿走了性徵,只看他/她的內心,回歸到人類最原始的「愛」,是男是女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其實,同志都是理性和和平的一群。我們主張的,不是去引導大家怎麼選擇,不是去反對和我們想法不一樣的人;而是相反地,讓每一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模式的自由,有可以忠於自己的權利,更要有包容別人的同理心。這才是我們應該擁有的一個真正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