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歲的那些年,我的床邊放了一個很重要的藍色folder。打開第一版會看到一個像日曆的表,199X年的一月到十二月,每一天的格子裡面都會填上一個號碼。那不是什麼摩斯密碼或凱撒密碼之類的,那是我的梅歌集紀錄檔案。她從1982年發表的每一張專輯,每個AB面都會得到一個號碼,而我給自己的任務就是於每個月平均地把每張專輯的每一面,在入睡時都聽一遍,如是者實行了一整個青春期。回想起來,這似乎是很金牛式的忠貞。

她的所有歌曲,我倒過來也能唱出來,比我自己的歌還要熟悉,以致決定做這張專輯時,遇上天大的難題…如何選曲?

選上這首「似是故人來」時,原意也不是用來作第一主打,當下根本沒有意識到歌詞裡面的種種巧合。這曲小時候循環過不下數百次,但因為年歷和人生經驗不足,歌詞根本沒有真正的聽進去,直到那天進錄音室,第一次認真的去理解文字裡的意境,我呆住了…

dejavusquareLOW「人在少年夢中不覺 醒後要歸去」,「前事故人忘憂的你 可曾記得起」

「在年月深淵望明月遠遠 想像你憂怨」,「十年後雙雙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一字一句深深地衝擊著心底的痛處,人生的無常,聚散的無奈,記憶的沉重….一個個玄機直接連上這個project,還有演唱會回憶的主題,太多太多的巧合….我想起她的一生,想起eddie哥哥,然後也想到自己。歌詞中,有多少的慨嘆與不甘心,多少的不捨和悔恨,但又散發著看透的淡淡然;就如人生,結果是勉強接受,還是看通頓悟,還要看每個人的造化。

這是一個很難很難的功課,除了無數的回憶和思念隨著歌曲音符湧現外,也背負著自己對自己,還有別人對自己的期望;畢竟活在一個如此經典巨星的影子下,從來不是一件容易事,過去十幾年花盡了心力開拓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盡力脫離這個樹蔭,現在於這個十年,自願再背上這些曾經很故意躲避的包袱,才是真正考驗功力的時候。

有些人和事,過去了,離你而去了,不代表它們就此在你生命中消失了。現在的我們其實就是我們記憶的總和,好的壞的,曾經遇上過和經歷過的,統統隨著日子的洗禮,變成促進你成長的粒子,讓你變得更加明亮,又或一不小心,被磨滅了。

從前未有看懂的文字,現在終於由心體會;從前不敢觸碰的,現在也能面對了。而到最後,到底是真正的學成歸來,還是只是孤芳自賞….好像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人生本如是,用了心,付出了真摯,就好。

謝謝妳,給我的一切,這大概是我能給妳最好的答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