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為新一期「號外」寫的一篇年度總結,為我的2013年劃上一個很美的句號。

2013教我的事。

 

又到了一年總結的時候。

「破舊立新」,是2013給我的一個挑戰。但說實在,一個人,要真正脫離自己這個舊有的模式,要做到真正的脫胎換骨,談何容易?改變,是極艱鉅的事情,無論是生活習慣上又或是思考模式上的,當找到一個安全的comfort zone,哪有人會願意無因由的離開那份辛苦經營下得來的安全感?往往就只有當你遇上一些極大沖擊,或被生活推到一個最低點時,你才會去思考一直以來你很認定的那一套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適合自己。

今年五月某個下午,翻着雜誌,看到一個叫做”Memory Box”的專題,瞬間連接上;就在那刻,我決定了演唱會的主幹,“Memento”。從記憶堆中出發,為的是找尋那個更純粹的自己。很直覺的一個決定,但到底真正意義何在,要怎麼辦到,目的地到底在哪個方位,這都是在我出發後才碰上的茫然。這個旅程沒有路線圖,沒有任何的標記,甚至沒有任何人可以憑經驗來指引你,唯一的提示和依靠,大概就只有自己的心,還有多年來累積的回憶以及生活中未被解答的問號。記憶組成了我,我們會變成今天這個模樣,都是年年月月,甚至生生世世的快樂與悲傷拼貼而成的,想要解開任何一個卡着自己的結,也得從記憶碎片中找尋答案。可想而知,這樣把自己的心剖開,將深藏在抽屜裡的恐懼和黑暗面都倒在地上逐一打照面,那將會是多麼血淋淋的一個手術。

果然,自願踏上了這麼自虐的一班列車,就差那麼一點便想要跳下去逃命然後被壓碎。

過去的我,習慣把自己當成正能量發放器,只懂盲目地抱著一個「我可以」的信念去過日子,結果日復日,身心都透支了,還不自覺。幸好,在我把自己徹底弄壞前,機緣讓我遇上今年幫助我很多的兩位氣功老師,引導我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去認識自己。他們告訴我,妳最強的地方就是妳的心,但最大的罩門也就是妳的心。是的。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如何面對生活,面對世界,如何煉成那副銅皮鐵骨去扛起一切,但似乎從來沒有人教育我們怎麼面對自己。幸好,透過多年來被自己嚴重損耗的身心,我終於意識到,真正的強大不是你能單手抬起幾斤的重擔,而是當你發現你已經無法再多承擔下去時,你有沒有容許自己停下來,好好呼一口氣,然後大方承認自己也有撐不住的時候。學會擁抱自己的脆弱,也許才是我們每個人都最需要的勇氣。

在剛封箱的「賈寶玉」中,最後的一段獨白裡有這一句:「赤誠和現實,注定是一場永恆的戰爭。」我花了兩年零兩個月,重覆講了幾百遍,終於,悟出了我需要的答案。我明白了,其實赤誠和現實,根本不是必然的戰爭,真正的戰爭,是我們與自己之間的。這個世界永遠在轉動,但同時,它轉動的方式從未改變。它的存在本是中性的,neutral的,一切的好與壞,其實也都只在于你站在哪一個角度去閱讀它。當你認為萬物都是跟你對著幹,你來到世上是要為了贏到些什麼,那麼所有事情都會跟隨著這個執著而往壞的方向轉動;但當你明白到,我們會被安排來到這裡,其實只是一個修煉和學習的過程,而世界只是一個大平台讓每一個人好好尋找自己,那麼,從前心中對它的批判和不忿,好像瞬間不再成立了。

今年,我在記憶中狠狠打滾了一趟,最後學到的,是什麼叫真正的放下。過份依附著往事,只會被捲進團團轉不出來的漩渦裡;只有在當中過濾了不需要的、有害的雜質,將最精髓的營養保存下來,我們才可以為心騰出空間來迎接一個更新更進步的自己。能把捏緊自己過去的手鬆開,用闊大的心去吸收新鮮的現在,找到剛與柔兩者之間最微妙的平衡點,才是我們能真正發揮自己潛力的時候。「百變」二字伴著我成長,現在聽來是多麼上世紀的名詞,但原來它卻藴藏了關於人生的玄機。不單是外貌,而是對於人生的態度。就如李小龍的名言,”Be like water”,唯有當我們學會如何在生活中如流水般靈活,既能捲起洶湧巨浪,亦能靜如止水,我們才能從那片清澈的湖鏡中,看到真正的自己,找到真正的awakening。

我不是什麼智者哲學家,沒有什麼大智大慧能跟大家分享,文字的能力也不足以全然表達我所想。我有的,只有我的堅毅,我的不屈,以及一顆越發柔韌的心。我駕著我的熱血之軀,跌跌撞撞起起跌跌,透過挫敗與汗水,找到對生命更大的理解,然後把我學懂的,都一一灌進我的創作裡。那裡既是我的日記,也是我的一個療程。而如果,透過分享,這些經歷能滋養更多跟我一樣,希望緊抓對生活的熱情的知音人,這是我的最珍惜的一種緣分,也是將來當我再次遇上困難時,最能把我拉回來繼續拼搏的一種原動力。

 

願2013也待你不薄,2014讓你們都更懂得怎麼善待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