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張關於我們這個時代,關於你和我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專輯。

2008年,我在香港製作了一張叫”Ten days in a Madhouse”的廣東專輯。那是第一次從很個人的音樂世界跨步出去,初次嘗試用我的創作窺探這個漸漸蒙上一層灰色的世界。那時候,憑著一股蠻勁,亂衝亂撞,結果在意圖發放正能量的過程中,把自己的能量都耗盡,弄得遍體鱗傷。那時候,明白到,世界的運作,從來不會因為一個人的不認同,而忽然停頓。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五年過去,世界的運作仍然如舊,我們的快樂和不快樂也沒有多大的改變。是我們不夠努力,還是世界越來越複雜?

開始準備這張專輯的那段時間,看了一條關於「青木原」的紀錄片。青木原,是日本一個很有名的森林,有名於它是一個自殺勝地。片中,森林的管理員帶著攝製隊,走進這個神秘的地方,但從這位叔叔的角度去看,這個地方,並不是傳聞中的陰森詭祕,反而是因為和大自然的貼近而顯得有靈氣而平靜。

紀錄片的尾段,他的一番話,幫我決定了這張專輯的大方向。

生活隨著時代,變得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困難;人們被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然後決定來到這裡,意圖找一個出口。但我真的不懂,為什麼在這麼接近大自然,這麼接近自己的根的一個如此漂亮的地方,這些人還是走不出去,希望離開呢?人們總以為自己是孤獨的,是自己一個人的,但這並不是事實的全部。在社會裡,每一個人其實都互相牽連著。

這張專輯,有我的故事,青峰的故事,別人的故事,也許也有你們的故事。這裡面的每一個情節,都記載著我們這個灰色時代的種種喜怒哀樂;然而,說到時代,總是要回歸到每個社會最原始的個體,我們每一個人,你和我。

「若我們希望衝破黑暗,我們必須力求共存,並且學會彼此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