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為即將推出的「寶玉遊記」作最後的排版檢查工序,花了一整天才把全部照片及文字處理好;弄到一半,設計團隊林SK老闆的夫人經過我身邊,驚嘆道:「哇,怎麼這些事情也要你自己來做?」。對,這麼多年來,無論是專輯,宣傳海報,宣傳文字,影像,書籍等的最後編輯工作,也都會親自過目更正,畢竟這些作品的來龍去脈只有我自己才最清楚,不是不肯交托於他人,只是每次自己不看結果最後必定有某些細節會出錯,因此養成了不得不親力親為的傳統。

在他們滿佈MAC電腦和年青設計師的辦公室坐了幾個小時,突然覺得自己像是轉移到另外一個「假如,也許」的空間,像emily dickinson說的“There is another sky”. 還沒有回港參加歌唱比賽,還沒有贏了新秀冠軍前,本菇填寫「我的志願」時,答案可是「平面設計師」。曾經一度,在踏入大學前的一段時間,心裡當歌手的願望不便向別人啓齒,便選了一個當廣告從業員的第二志願。雖然,自問繪畫天份不到家,但對於設計的基本美感確是有一定的直覺和敏銳度;當然這種關於美學的事情在判斷上沒有絕對準則,但也有一種基本人認知與共識,對於這一方面我還算有點不知哪裡來的自信。

坐在那邊,突然想到,「假如」當年我沒有為了希望一睹偶像風采而衝動跑去參加比賽,「也許」今天我也是身處這樣一家design house,為別的歌手編輯著他們的巡演遊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