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666

去年底,決定了選用“賈寶玉”作為是次舞台劇的大主題,跟友人說起,得來的回應是“紅樓夢這個題材不是已經被改編到要爛了嗎,還有什麼沒有講過的?”…..這話頓時像把我的腦袋兒震盪了一下。也是,到底還有哪個角度沒有被用過的?我知道,為了尋找個人的角度,我必須得從頭到尾把這本兩百五十年前的著作看一遍。不止看,還要從內到外參透瞭解這個靈魂人物寶二爺所經歷的,找出跟我自己的共同之處。

這次,我們這個“賈寶玉”,並不是就照著書中人的經歷演一遍,歷史上這模式已經有無數電影電視劇舞台劇進行過,所以也不見得需要多一個一模一樣版本。選擇這個題材,本是希望從中找到我們的角度,把這個中國古典文學用現代的角度去重新演繹。

 

我們的賈寶玉,將會得到一個舊地重遊的機會。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成長的路程上,實在有太多事情錯過了,也有太多未能明白的道理,到瞭解後為時已晚。那麼,如果能夠得到一個機會,把你的旅途從第一步開始再遊歷一遍,你最希望再重踏哪個地方?有什麼話想對途上某人說的?有什麼你希望能夠做得更好?有什麼遺憾是你希望改寫的?又假如,你發現,無論你如何努力,有一些事情還是不能逃離原來的軌跡,你該怎麼去面對這種宿命感?

這就是我們的“賈寶玉”。藉著一次意外得到的機會,再度重遊成長的旅程,嘗試解構人生,學習面對失去,接受宿命,瞭解成長,最後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這台戲的英文名稱叫作AWAKENING。事實上,從林導的口中吐出來的紅學典故當中,就是這一個“悟”字把我牽引過來。紅樓夢,除了是一本“成長之書”,也在道出賈寶玉從小到大,從有到沒有,從他身邊人和自己所經歷的種種,最後得出一個“悟”的過程。

 

 

成長,每個人必經,也是在正在繼續經歷的。即將進場和我們一起感受這個旅程的你,做好心理準備面對自己了嗎?

 

DSCF2736

DSCF2714
DSCF2676